瞳行简

爱发电:瞳行简 【乐乎同名】

【长评】和你在一起的365天

       #写着写着,感觉竟然写成了一篇文。
    #初次长评,多有不足,望海涵。
    #献给我最好的你 @虫方方
  
   0.
     2016年,12月31号,济南。
  xxxx大学,宿舍楼。
  晚上其他舍友去图书馆学习,只留下方方和圆圆。
  冬夜很静,宿舍很静,白炽灯下高谈阔论的两人眉飞色舞。
  “圆圆圆圆,我突然有个脑洞!”
  方方一把抓住圆圆的胳膊,兴奋说道。
  “我想写一篇文!一天一篇!记录他们生活的点滴!”
  圆圆吃虾条的手一顿。
  “明年我很闲啊!你看,我明年上半年没课,下半年……”
  “真的是一天一篇!一天一篇!”
  “圆圆圆圆你说我这想法好不!?好不!?”
  晶晶亮的眼睛,晶晶亮的话。
  白炽灯下的人神采飞扬。
  圆圆望着她,一口吞下虾条。
  “你疯了。”
  1.
  是真的疯了。
  2.
  每天。
  “盯——”
  闹钟响起,虫虫“腾——”地一下坐起,转身就去找手机。
  “哒哒哒,哒哒哒。”
  翻飞的手下连串冒出黑字,虫虫睁着大眼盯着手机,弓着腰。
  下铺圆圆听着那动静冲着上铺就是一脚。
  “这么早就起来写?”
  “嗯,今天的不写完我心里难受,做不了其他事。”
  “哦。”
  夜。
  “哒哒哒,哒哒哒。”
  “你今天的不是写完了?怎么还在写?”
  “写明天的,万一明天有事。”
  “哦。”
  3.
  偶尔,将要入睡的时候。
  “蹭——”
  刚躺下的人突然坐起。
  “圆圆圆圆!我又想到了一个好脑洞!你给我参谋参谋!张新杰他们不是要办晚会么!让老韩上去跳舞如何?!”
  掀开被子,床吱呀吱呀响。
  “光想想,韩文清那块头——”
  兴奋的话,眼里满是光。
  “噗——唉,圆圆圆圆,你觉得如何——唉,唉你别睡啊——”
  边说床头边探出个脑袋。
  “滚!睡觉!”
  床边的脑袋一听,慢慢地缩了回去。
  “日,老娘自己想!”
  小声哔哔之后,床下接着传来一脚。
  4.
  不久,有一天,正在打字的圆圆抬头一看也正在打字的方方,有些不解。
  “你写文不打纲?”
  “嗯。”
  “你可要写三百多章啊,打个总纲也行啊。”
  “不用。”
  “总纲也不用?”
  “不用。”
  圆圆盯了盯自己的手机,又盯了盯飞快打字的虫虫。
  “你屌。”
  三百六十五章,从头到尾,没有纲。
  5.
  寒假的轻松,一开始满腹的墨水,充沛的时间。热乎的地暖上,她将她的热情挥洒。
  越来越多的小红心,越来越多的小蓝手,粉丝一天成十,乃至十的倍数增长,她激动万分。
  要好好写,要抓紧时间写,小伙伴们的点文,还在等她。
  6.
  时间流逝,文至中途,情节紧凑难以分心之时,各种杂七杂八的事却劈头盖脸砸来。
  预备党员培训,暑假兼职,舞团表演。
  她在火车上,晕车头晕到炸裂在写;夜晚值夜班到12点第二天早上5点就起来在写;跑舞团音乐炸耳时在写,一分一秒,只要有空就写,立马投入情绪,立刻进入状态。
  乐乎只能看到365每一篇成品文,却看不到那一篇篇成品文下,暗含怎样的斟酌与辛苦。
  而也就是在这种环境下,诞生了韩萌萌,诞生了张某某。
  那是印象最深的地方,也是心头痛。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无奈,分不清谁对谁错。
  方方不止一次地问圆圆,我是让韩萌萌活,还是让他死?是让韩文清昏迷三个月在今年最后一天醒来还是让他过几天就醒来?
  巴拉巴拉,还有好多好多问题,好多好多选择。那段时间俗事各种缠身还要考虑这些,她也曾不止一次告诉圆圆,她很苦恼,她很累,她感觉她快要被掏空了,她写不动了。
  365天,她想放弃,她快要坚持不住了。
  一通抱怨后,咬牙接着写。
  一如既往。
  韩萌萌最后还是死掉了,韩文清几天后醒来,好多问题现在都有了自己的选择。
  只是韩萌萌死的时候,韩文清做的那个梦,一只翱翔天地的雄鹰,以翅掩面呜呜哭泣,真的让人,心肝爆疼。
  7.
  动荡的暑假,动荡的七八九月过后,回归日常。
  方方每天依旧有许多问题,天天拿着她那过时的,反应特慢的三星机,脑壳都快想破了。
  “圆圆你说我今天写什么?”
  “圆圆你说我明天写什么?”
  “圆圆你说我后天写什么”
  相互交心的二人,平平淡淡,也没啥大冲突,大矛盾,你说让她写什么呢?
  8.
  还真写出来了。
  门没了,俩人天南海北的到处旅游。
  宿舍内日常虐张佳乐,花式虐张佳乐,各种虐张佳乐。
  校活时的巫女杰,镜子韩。
  天上再来个林妹妹,平淡日常中,有矛盾,有捧腹,也有温馨。
  9.
  2017年12月31日。
  乐乎上终于刷出了第365天。
  一切就像齿轮,高度契合,是结束,也是开始。
  整整一年,一天不落,终于迎来了一个完整。
  结束了。
  疯了的一年结束了。
  方方在床上叠被子,就像什么上了身,神神叨叨。
  “写完了,写完了,我终于写完了,我他妈终于,写完了……”
  是啊,365天,竟然真的,写完了。
  10.
     2018年1月1号,济南。
  xxxx大学,宿舍楼。
  “盯——”
  闹钟响起,方方“腾——”地坐起身,转身去摸手机。
  下铺登时传来一脚。
  “你不是写完了?”
  “我——”
  “你不要总想着日我妈。”
  “粗鄙。”
  “……”
  “我还有番外。”
  方方说。
  圆圆一愣,蒙头不说话了。
  0.
  她不仅有番外,她还有好多好多。
  好多好多脑洞,好多好多文去写。
  她还想写同人,她还想写原创。
  这个故事的结束,就是下个故事的开始。
  未来,还有无限的未来,等着她填满。
  作为她的朋友,作为她的粉丝,前途之路,千言万语,只道一声:加油。
  加油我的朋友,加油我的太太,加油我的大树,新的一年,愿你更好。
                                             2018/1/1
                                               圆圆
 

评论(9)

热度(31)